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董事長 何宜武 先生



  何宜武先生,福建省壽寧縣人,民國元年十 二月十日 生,七歲入塾。十二歲入壽寧縣斜灘鎮縣立高等小學畢業,保送入福州第一中學,後考入福建學院附屬中學高級部,畢業後,北上就讀,考入私立朝陽大學,攻讀政治經濟。畢業時名列會考榜首。大學畢業後,參加二十五年第四屆高等文官考試,錄取後分發至福建省政府民政廳任職。二十六年十一月轉秘書處法制室任編審,三十年一月調福建省糧食管理局視察,後任秘書,是他進入財政經濟領域工作之始。

  民國三十一年調省政府幹部訓練委員會第二組組長,嗣奉命赴重慶中央訓練團受訓,結訓後轉任國民政府國家總動員會議糧鹽組專員,改任物資處科長,三十二年八月,任重慶市財政局主任秘書。抗戰勝利, 張延哲 先生奉派接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財政處處長,宜 武 先生任財政處主任秘書兼保險業主任監理委員,次年四月張延哲調省府秘書處處長,宜武也改任法制委員會委員。八月應上海市財政局長谷春帆之邀,轉任上海市財政局專門委員。三十八年任僑務委員會第三處處長,主管華僑經濟輔導工作,前後歷任六位委員長,在高信任委員長時,升任副委員長。
  在國際情事險惡之時,菲律賓僑領蔡文華,台北市銀行公會理事長 陳勉修 先生及何宜武副委員長共同倡議在台北成立「世華聯合商業銀行」,得到各方支持,宜 武 先生被推為籌備處主任,六十一年赴海外募集資本,六十四年五月二十日世華銀行開業,任副董事長,八十七年五月,出任董事長。

  民國三十六年,憲法公佈實行後,當選壽寧縣國大代表。六十一年六月行政院改組,宜 武 先生自僑委會退職,除受聘僑資事業職務,任國民大會黨部書記長,六十七年,升任中央政策會副秘書長,六十九年出任國民代表大會秘書長,並出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

  宜 武 先生在國民大會秘書長任內十年又一個月,歷經國民大會第七、 八兩 次大會,完成了第七、八任總統副總統之選舉。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大法官會議做成二六一號解釋文,一屆中央民代應於八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終止行使職權,宜 武 先生率先引退,且未支領退職酬勞。李總統特聘為總統府資政。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逢甲大學 廖英鳴 先生辭董事長職,改選宜 武 先生繼任董事長, 九月十一日 正式就職,八年來對逢甲大學的發展計畫,無不努力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