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片雲天共遠-逢甲大學與馬來西亞僑教



  本校受高重建人人言先生(曾任僑教委員會委員長)戮力僑教事業,培植華僑人才的精神感召,對於僑教之投入,一直不遺餘力。1964年接辦海青班迄今已屆四十年,培育的海外僑生共計4565人,其中以馬來西亞校友的人數最多,活動力也最強,為見證過去四十年來僑教的歷程,以及華僑在海外奮鬥的艱辛,實有必要留下一些紀錄,以彰顯前賢篳路藍縷的開創精神。是以於民國九十二年八月,組成編輯委員會,蒐集史料及相關照片,著手編纂《片雲天共遠—逢甲大學與馬來西亞僑教》一書,冀望以文字與照片為本校與大馬校友的發展事蹟作一註腳。
  本書共分馬來西亞概況、中華民國僑教發展概況、逢甲大學與僑教、馬來西亞逢甲校友組織的建立與運作、逢甲大學校友與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逢甲校友與母校等六章,完整且清楚的呈現逢甲大學與馬來西亞僑教間的關連以及逢甲大學馬來西亞校友在當地的發展與成就。逢甲自接辦海青班後,即全心投入僑教事業,誠如張希哲前校長所言:「教育僑生是國家的政策,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是本校高董事長在僑務方面的新猷,所以逢甲應招收僑生,並且逢甲的僑生教育,要比其他學校辦得更好些;倘若逢甲的僑生教育未能辦好,高先生就不好意思要求其他學校辦好僑生教育。」本校推動海青班不遺餘力,培育了許多僑界菁英,僑生返國後均能在異域一展長才,成為馬國的社會菁英,如陳華清、馬文清、周道惠、劉建興等校友,皆為其中翹楚。而本校與馬來西亞僑教的關係密切,有關本校與僑教、本校馬國校友在大馬的發展概況,本書中均有清楚且完整的交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