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



  《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一書,以圖佐文的方式,記錄了逢甲大學自創校至民國九十年間,這四十年的歷史。逢甲大學自篳路籃縷發展至黌宇巍峨、聲譽卓著,師生總數近兩萬人,其間可歌頌、可讚歎的,豈是字裡行間所能著墨。為使逢甲大學從無至有的發展過程能有完整的記錄,爰於民國八十九年元月,成立「校史編纂委員會」編纂此書,並於2001年出版。

  本書的編輯始於民國五十年創校迄於民國九十年,共計柒個章節,分別為簡史、學術發展與交流、大學生活巡禮、校園景觀、社會關懷與服務、校友與母校與未來展望等,全方位的記錄了本校在各項領域上的發展。民國五十年七月五日,教育部核准逢甲工商學院正式立案,核定本校設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會計、工商管理四個學系。校址在台中市北屯區廍子里大坑觀音山,本校正式誕生。雖然創立不久即因種種問題,使教育部在民國五十一年五月二十四日飭令本校改組董事會,整頓院務,否則撤銷立案。在此危急存亡之秋,逢甲工商學院董事會力邀曾任教育部次的高信先生接任院長一職,重現逢甲生機。自此後,在高信、張希哲、廖英鳴、楊濬中、黃鎮台及現任劉安之校長的帶領下,慢慢的踏穩腳步,一步步的向前邁進,不管是在教育上的力臻完美、學術上的交流與研發亦或是校園景觀的改善與美化以及建立與校友間的互動關係上,本校均以兢兢業業的態度,不斷的努力,以求達到已故名譽董事長高人言先生的理想-與國際大學並駕齊驅。

  回首過去,逢甲已屆四十不惑之年,本書在於記錄歷史、反省過去、策勵未來。《滄海雄心在-逢甲大學四十年》的出版,不但為逢甲這四十年來的發展留下見証,也為成千上萬名校友留下了最深刻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