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董事長 高信 先生


  高信字人言,廣東省新會縣龍泉鄉人,民國前七年農曆七月十七日生(一九 O 五年八月十七日),父啟垣公以家境清貧,僑居異邦,家務多賴趙氏夫人操持。人言先生少穎悟,自啟蒙至中學,成績優異,民國十四年北平匯文中學畢業,翌年負笈德國,入佛萊堡大學,因上代均清貧佃農,對不合理租佃制度感受很深,決心專攻土地經濟。


  民國二十一年學成歸國,先後任政訓班上校教官、中央政治學校地政學院教授。二十三年土地委員會成立,人言先生以地政學院教授兼主研究處,費時一年三個月完成報告四十餘種,二百餘萬字。此時期與鍾佩華女士結婚,一起奉侍慈母,共享天倫。二十五年七月,出任廣東省政府沙田整理處長,兼地政局副局長,旋升任局長。二十九年升任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前後五年餘。日本投降後,出任廣州市黨部主委,三十六年當選新會縣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三十八年政局動盪不安,川渝危在旦夕,奉閻錫山之命,出任戰時內閣內政部次長。三十九年,陳誠組閣,程天放任教育部長人言先生任教育部次長,四十七年七月,內閣改組,梅貽琦任教育部長,人言先生隨張其昀部長一同卸任,並隨張氏到國防研究院擔任講座。


  民國五十一年八月二十五日在各方敦請下出任逢甲工商學院董事,並任院長。人言先生接辦後,在西屯購土地興建校舍,延聘優良師資,增購圖書設備,定訂「嚴管勤教」方針,氣象為之一新,逢甲重現生機。五十一年十一月,人言先生奉命入閣,出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辭院長職,董事會改選人言先生為董事長。人言先生接辦逢甲三十一年,校務均承其指導下進行,是逢甲大學實際的領導者和決策者,逢甲能有今天的規模與成果,他的憚精竭慮,貢獻最多。

  高信先生出生僑鄉,父親為華僑,最了解華僑,他的僑務方針是:「利用科學智能來發展華人經濟,發揚中華文化來綿延華人社會」(見高信「當前重要僑務方針及其實施」)其實際措施則分兩方面進行,在加強科學智能方面:推行職業教育與訓練、辦理畢業僑生生產技術講習,舉辦海外生產從業員回國實習,擴大招收僑生回國升學;在發揚民族文化方面:輔助海外華僑或華文學校培養海外華校師資,研訂華文速成教學法,對海外新聞事業,供應資料,推介人才,補助經費,編印書刊,出版有聲華文讀本和唱片,選購影片分發海外,辦理中華函授學校等。任職十年,成績卓著。

  民國六十二年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七十四年美國俄亥俄大學頒授他榮譽博士學位,七十九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不幸於八十二年九月十日病逝,享年九十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