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校長 張保隆 先生




  張保隆先生,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曾任本校副校長、經營管理學院院長、商學院院長、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所長及管理學院院長、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中華民國決策科學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企業管理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常務理事、理事長等職務,在2004年更獲頒管理學界的極高榮譽--李國鼎管理獎章,在產官學界聲望極高。

  張保隆先生2007年8月接任逢甲大學第八任校長,任職期間校務推展績效優良,在教學成效方面,延續前任校長的辦學成果,使本校自2005至2013年每年均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五度榮獲教學卓越全國第一;全校工程相關的17個學系亦全數通過國際IEET認證,確保本校教學品質符合國際標準。2012年成為全臺唯一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全數通過之綜合大學,獲教育部「辦理完善,績效卓著」績優大學殊榮。

  在研發能量方面,計有工程、材料工程及電腦科學三項領域進入代表世界排名前1%的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發展本校重點特色領域,在綠色能源、空間資訊及材料工程方面均有卓越成果,2008年經過亞太經合會通過,於本校成立「APEC先進生質氫能技術研究中心」,生質氫能技術執世界之牛耳,享譽國際。2009年地理資訊研究中心經OGC核定為亞洲第一個標準相容性檢測中心,正式成為20個戰略與主要會員之一。其積極推動產學合作,開拓研發成果商品化並鼓勵校園師生創業,透過專利授權及技術移轉等作為,創造出豐碩的成果,使本校成為國內公私立大學中第三所完成國科會五次績優技轉中心的大學。

  2012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以學術聲望、教學品質、研究計畫、國際化、產學合作等13項指標,評選本校為全球百大新興潛力大學。2013年該專刊首度公布之「亞洲百大」優質大學,本校亦名列其中。此外,其任職期間更積極規劃水湳新校園,期能配合中臺灣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與大學城的發展,使本校能成為中臺灣低碳示範校園,開拓百年新頁。

  張保隆先生於2013年7月任期屆滿,短短任職六年期間,提升辦學品質與效能、落實優質教學計畫,激勵學術研究,改善校園環境,推動國際交流,並設立「中科校區」,擴大產學合作,帶動中部整體發展的核心,為大學教育立下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