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校長 黃鎮台 先生


  黃鎮台先生,浙江省新昌縣人,台大化學系畢業,後赴美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學物理博士學位。返國後,任教清華大學,後出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然科學發展處處長、教育部高教司司長、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教育部常務次長。

  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一日出任逢甲大學第六任校長。任職期間,加強逢甲大學與產、官、學界的合作關係,吸收廣大的社會資源,壯大逢甲。

  民國八十四年九月,成立「校園環境改善小組」,推動「校園環境改善計畫」,從教學生活空間,校園景觀、機電設備三方面著手。建立全校性步道系統和戶外休憩空間,強化校園整體景觀特色,美化校舍,增添設備,強化基本教學設施,並發展校內通訊及資訊網路系統,改善師生教學、研究環境品質及教職員工作環境,在此計畫之下推動的校園景觀工程完工後,使逢甲大學煥然一新。

  任職期間並全面簡化校務行政作業流程,調整薪資結構,建立合理與公平的敘薪標準。於民國八十五年二月,與資訊策進會基金會合作,成立全國唯一中部「資訊中心」,俾利學校資源爭取、研發工作、校譽提昇及外界認同。並響應政府提倡科技南移政策,服務中部地區工商業各界及電腦使用者。
  任內積極推動之「即時性載具GIS導航及派遣管制系統」、是國內第一套結合GIS電子地圖、GPS定位及集群無線電傳輸的整合性汽車導航系統,結合國科會、業界與學校六十餘位研究人力、與一億兩千萬元之資源,為國內首宗大規模產學合作的系統整合工作,更是國內自從推動產官學合作研發以來的最佳成功範例。
  
  民國八十五年成立「領導知能發展中心」,為國內首見。目的在於教導學生認識自我,尊重別人,面對異見時能善意溝通,面對挫折時,能激發潛能接受挑戰。除充分利用校內師資設備外,並廣邀校外學者專家,如:李遠哲、張忠謀、劉兆玄、毛治國、徐重仁等各界卓越人士蒞校擔任講座。
 
  教育部84學年度獎助大學校院改善師資及四年中程發展計畫獎助,本校獲獎助金額居各大學校院之冠,顯見本校卓越辦學績效受教育部、學術界及社會各界肯定。
民國八十六年三月行政會議通過「逢甲大學研究群專題計畫獎勵辦法」,鼓勵研究,促進學術交流,推動產學合作,著重個案專題計畫之獎勵,強調跨領域的研究群專題計畫。並於第70次校務會議通過「逢甲大學職員進修辦法」,鼓勵職員同仁進修,提升自我能力。各項重要措施,為本校奠立紮實的發展基礎。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黃鎮台 先生轉而擔任國科會主任委員,任內強調「人文精神」的重要,推動「迎向新千禧-以『人文關懷』為主軸的跨世紀科技發展」,建基「科技發展」於健全之「人文社會基礎」。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返回逢甲大學,專任教授。民國九十七年十月,辭去本校教授職務,出任東吳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