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李建成導演 逢甲.印記
上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9Smt7n6HY&feature=email.
下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Nf7reHBJBU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大家一起來寫校史
編纂單位小史的主要目的,是在於「留住校史」。過去很容易遺忘,唯有將之付諸於文字,才能具有意義。學校是所有行政單位與教學單位所組成,每個單位都是校史的一部份,從單位的演變可以看出學校發展的脈絡。就讓身為逢甲一份子的我們,一起記錄逢甲每日每時每刻發生的重要活動,一起來寫校史。
單位小史編纂時程為2009年4月至6月,為期三個月,籲請各位同仁一起加入寫校史的行列,為學校盡一份心力。
原文刊登於逢甲週報第287期-第2版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二一大道 在哪?
民國75年3月25日,美國長堤加州州立大學校長韓恩博士Dr. Stephen Horn來訪,在廖英鳴校長、工學院楊濬中院長與三位該校交換學生的陪同下參觀校園。
拍攝地點:圖書館前的噴水池,一群人正往圖書館方向走去。
學生說:「哦!就是二一大道。」二一大道???是什麼啊!一問才知道,學生們都說走過那裡就會被二一,所以就叫「二一大道」,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說法。那麼我就來分享一下「二一大道」的前世與今生囉。
民國六十二年十一月二十日,丘逢甲先生紀念館落成後,學校即積極策畫整理校園,首先於建築系舉辦校園設計比賽,在多位老師的協助下,集各項意見以為參考,並在高人言董事長與廖英鳴院長的督促指導下,於紀念館前建噴水池一座,並於週圍道路廣植南洋杉、鐵杉與紫藤等。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五日,先總統蔣公逝世,十八日全體師生發起籌塑先總統蔣公銅像捐獻運動,並於同年十一月十五日,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鄭彥棻舉行先總統蔣公銅像揭幕典禮。
民國六十二年至八十五年間,圖書館與丘逢甲先生紀念館前的廣場,就如同上圖。蔣公銅像前的右前方籃球場的位置,就是現在的人言大樓。
直至黃鎮台校長上任後,提出校園景觀再造,經多次會議、公聽會等,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六日榕榕大道景觀工程開工,十二月廿四日完工。
完工後,校園內原舖設的柏油路面變成了連鎖磚石,增加緣地,少了原先的剛硬,廣場旁的石椅則成為許多學生駐足休閒聊天的地方。
但這裡怎麼會成為「二一大道」呢?難道真的有許多同學穿越綠地,走進綠地中的圓圈圈後,就被二一了?一堆問號。而我唯一能解答的只是,這廣場的前世與今生。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民國二十八年由曲江到五華的護照 廖英鳴校長珍貴文件 第二版
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人人都是歷史學家 廖英鳴校長珍貴文件 第一版
民國94年,校史檔案室編纂出版《儒家思想的實踐者-廖英鳴先生口述歷史》一書,我陪同王志宇秘書前往霧峰訪問廖英鳴名譽副董事長,幾次訪問後,董事長拿出了私人珍藏,三、四大本的資料夾。王秘書看到資料夾內容後,笑逐顏開,因為這是一批極為重要的珍貴歷史文件,校史檔案室向廖董事長借回學校掃描存檔後歸還。

這是民國51年10月14日,由私立逢甲工商學院高信院長發給廖英鳴先生的聘書,
聘廖英鳴先生為逢甲工商學院的教授兼訓導主任。
這是民國54年8月1日,由私立逢甲工商學院張希哲院長發給廖英鳴先生的聘書,
聘廖英鳴先生為逢甲工商學院教授兼教務主任。
每個人對於”價值”有不同的判斷,喜好歷史的人認為一張張泛黃的"紙”或照片,或是一台老舊的打字機,或是一張留有重要人物字跡的手稿,都可能是很重要的史料或見證歷史的文物。
這兩張由廖名譽副董事長保存的聘書,一張來自於高信院長(逢甲第二任院長),一張來自於張希哲院長(逢甲第三任院長),聘請廖英鳴先生擔任訓導主任與教務主任等職。廖董事長於民國51年10月14日受高信院長聘請到逢甲任職,自此沒有離開過逢甲,並62年-77年間擔任本校校長,直至今日為本校名譽副董事長。
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點名制度的演變
五十二年逢甲從北屯搬到西屯,開啟了逢甲校史的另一章,逢甲”嚴格的點名制度”目前無法追溯起至自何時,但我相信應該差不多就在這一時期了。早期點名主要有專責工讀生於上課時在教室外點名,只點座位不點姓名,點名不到不只要扣操性分數,學科成績也都要扣分,「嚴管勤教」不只是口號,學校確實在落實。
學校為了”點名制度”也於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中討論多次,因”外點”有時容易造成困擾,學生無法自行更換座位,工讀生外點與任課老師內點的時間不盡相同,容易產生錯誤。
民國73年9月19日,第155次校務會談中,通過新制上課點名辦法,原工讀生點名改為任課老師點名,減少錯誤發生,點名缺曠課的資料上網供學生查詢,並附上獎勵辦法以班級為單位,出席率最高的前三名均有獎金,這是73年版的”點名制度”。
民國75年8月1日,恢復”外點”,由課務組派工讀生在教室外點名,以落實點名工作。新制的點名辦法雖有其優點,但仍有缺失之處,在老師們的反應下,改採”外點”方式,落實點名制度。
民國77年9月14日,第316次校務會談中決議通過,尊重師生之意願,自本學期起改為內外點並行制,任課教師可自行選擇內點或外點,行內點制者,課務組有時也會抽點以為印證。點名只扣操行而不扣學科成績,由任課老師自行斟斟決定如何扣分,學校不再統一規定。
民國86年5月28日,第541次行政會議,由黃鎮台校長決議,自八十六學年起,上課點名一律採”內點”,90年3月28日第87次校務會議,教務處推行「榮譽班制度」,由任課教師自行處理學生上課點名事宜。
「點名制度」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有了變化,但不管是內點或外點,校方希望學生勤奮用功、努力學習的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