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星期一

逢甲大學校門字牌拆卸退役,待換新裝

逢甲大學校門自民國66年起,陪伴我們至今已逾45年,校門上出自重建人高信先生之筆的「逢甲大學」四個字,經過日曬雨淋,字體斑駁,看出歲月的痕跡。民國112年9月15日拆卸正式退役,並將於9月23日換上「拓印原版字」的新裝,繼續陪伴一代又一代、一屆又一屆的逢甲人度過青春。






民國112年9月23日校門已換上「逢甲大學」拓印原版字的新裝。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現任校長 王葳博士

  民國111年8月1日新學年伊始,逢甲大學在人言大樓啟垣廳隆重舉辦111學年新校長就任典禮,由高承恕董事長代表董事會,頒發王葳博士第13任校長聘書,並在高董事長見證下,進行校長印信交接。
  王葳校長為逢甲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在校服務逾30年,有近20年的行政經驗曾任系主任、院長及教務長職務。此次接任校長,她首先感謝李秉乾校長及四位副校長的支持,卸任後無私地繼續為逢甲奉獻,傳承他們豐富的經驗。她堅信所有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承諾將以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境,懷以無比堅毅的信心與勇氣,在董事會的支持下,與所有師長同仁攜手前行、互相成就、彼此溫暖,共同打造一所高教育品質的大學,堅持彰顯暨發揮教育的核心價值讓所有逢甲大學的互動關係人,因逢甲大學的努力與奮鬥的成果,而感到光榮與驕傲。
  王校長未來三年的辦學方向和目標,主要分為教學改革、智慧學習、資訊與行政革新、鏈結產業、穩固生源、凝聚校友與環境永續等七大項:
  1. 教學改革:在課程、在制度上設計,例如:持續推動創新學制、強化數位學習和CDIO課程整合,讓學生將來畢業之後具備開創未來的能力。
  2. 智慧學習:隨著逢甲大學正在進行建校以來最大的建設案,興建詮釋新大學精神的共善樓,將對全校師生的生活和學習帶來截然不同的改變,她也會積極地將校園資訊化的再提升,才能配合最先進、充滿機能性和便利性的校園環境,真正落實「美麗校園、智慧學習」。
  3. 資訊與行政革新:在行政革新方面,希望能達到核心團隊年輕化,建立學習型組織,重視專業發展與培力,推動行政團隊的跨領域協作,改造煥然一新的行政風氣。
  4. 鏈結產業:透過甫成立的科技發展辦公室,扮演老師與產業之間的橋樑,逢甲大學未來會是跟產業鏈接最深入的一個學校,成為大中部科技發展重鎮。
  5. 穩固生源:面臨少子化和疫情的衝擊,王校長也有十足的信心,已奠下良好辦學績效的逢甲大學,只要穩固招生基盤,適當地逐步調整生源結構,相信能從容應對。
  6. 凝聚校友:透過課程的鏈結和合作,藉由知識和經驗的相輔相成,看到合作辦學的可能性,對校友企業經營、對在地學生的實習都是加乘的效果。
  7. 環境永續:最後一項,則是不容忽視的大學社會責任,未來要深入到每一個系都有USR與SDGs的目標,落實在地關懷與環境永續,讓學生學習到的專業,除了個人就業還要能解決人類社會的問題,善盡社會大學責任。

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

福星校區-精采學舍

 福星校區以全新面貌登場,新建的精采學舍於民國109年11月15日啟用,該學舍有八層樓,一~四樓為男生樓層、五~八樓為女生樓層,十九戶家庭式宿舍及一四六間套房,總數六O四個床位。整建後的男女宿舍多了明亮的公共空間、健身設施和洗衣坊,拓展與融合同學的生活圈,住宿生活充滿家的溫暖。

精采學舍

精采學舍樓中樓四人房的厨房。

精采學舍B1交誼廳。


行政一館-創新教育基地

 行政一館為本校遷校西屯時早期的建築之一,保留當時的古樸、典雅外貌及檜木窗稜,已打造為全新的智慧教室-「創新教育基地」,並於民國109年11月15日啟動;目前以雲創學院的雲端技術課程為主輔以政府委辦課程。該基地是本校與Amazon AWS雲端服務培訓及Apple RTC區域培訓中心的重要場域,作為AWS雲端技術及移動平台App程式設計的培訓基地。
創新教育基地()
創新教育基地()
創新教育基地(三)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

       民國一O九年四月十四日「游翰堂-漢字文化中心在圖書館一樓揭牌啟用。「游翰」二字,取其「游於藝而弄筆翰」之義,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又舒適的空間,讓全校師生自由自在地書寫漢字,更期待能成為深耕漢字文化的基地。

       中心區分為書寫、展覽、茶藝與閱讀四大區塊,書寫場域提供書法、篆刻、水墨教學;展覽場域除了常設展外,每年有六檔以漢字文化為主題的策展;茶藝場域除教學外,亦開放體驗品茗與練習茶藝技巧;閱讀場域主要提供碑帖與漢字文化相關書籍的閱讀,亦可作為學習問題討論的空間。 

閱讀場域。

茶藝場域。

書寫場域。

展覽場域。


數位製造合作社

        民國一O八年二月十七日本校建築專業學院,成功打造亞洲最高端、台灣校園最大的設計與智慧製造工場「數位製造合作社(Robotic Solution Cooperative, RoSoCoop)」,位於忠勤樓後方,占地四十坪玻璃屋,以設計美學、跨領域整合與智慧機具、機械手臂製造為主軸,整個場域共建置七臺大小不同之機械手臂等相關機具,提供學生創新設計與機械手臂操作的學習機會,本場域將成為全臺智慧構築的核心基地。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耗時一年,打造臺灣校園中最大的設計與智慧製造工場「數位製造合作社」。

鷹揚廣場闢建「春雨塘」

         民國一O八年新學期之初,逢甲大學為營造校園空間新氣象,於鷹揚廣場闢建花園秘境「春雨塘」,校園景致將串聯未來水湳新校地,讓逢甲大學更加邁進無邊界校園的願景,並於三月十二日舉辦春雨塘竣工啟用儀式。

        逢甲大學董事長高承恕表示,新完工的景觀取名「春雨塘」,正是代表逢甲大學所肩負的教育使命,提供好的學習環境及生活空間,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未來逐步美化校園,讓校園景觀與設施朝一流國際大學看齊。校長李秉乾也表示,春雨塘之闢建,除了串聯逢甲大學水湳新校地,也將鏈結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

        「春雨塘」坐落在校園東側鷹揚廣場中,打造錦囊的形狀,象徵未來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匯流進逢甲大學,無論在產學合作、研究教學等都將有密切鏈結。鷹揚廣場對於逢甲校史極具意義,創校之初為運動場、跑道、球場,陪伴逢甲學生幾十年,直到四十周年校慶,「鷹揚」陶塑品揭幕,象徵逢甲大學有振翅高飛的雄心壯志,闢建為「春雨塘」,更代表逢甲大學再展新頁。

早期運動場位於商學大樓前的綠地草坪,是鷹揚廣場及今春雨塘所在位址。

民國60年綜合運動場落成,包含了400公尺國際標準跑道,各項田徑及球類場所、司令台、看台以及體育室辦公室等。 於是早期運動場(鷹揚廣場所在位址),改為籃球場,提供學生課餘活動所需。 

民國901115本校40周年校慶,「鷹揚」陶塑品揭幕,是海內外校友捐贈的公共藝術紀念品。 

民國108年3月12日逢甲大學於鷹揚廣場闢建「春雨塘」,打造錦囊形狀的水塘,象徵未來水湳智慧城的豐沛資源匯流進逢甲大學。 

春雨塘() 

 春雨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