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逢甲大學門牌--文華路100號的由來

        逢甲大學的門牌號碼,為什麼是文華路100號?
        本校於創校後的第三年(民國五十二年二月),才搬到西屯現在這個地方來,那時候的西屯是一片荒涼,學生都說那是綠洲當中的沙漠。西屯這一片土地,四面八方都是稻田,因為這個地方是從前的飛機場,雜草叢生、荒漠淒涼。經過高董事長購地之後,開始興建建築物。遷校之初只有二棟平房充作教室,還有第一招待所作為行政中心以及校長的宿舍,設備非常的簡陋。當時文華路還沒有開闢,現今的文華路當時還是稻田。由於學校四周都是稻田,所以師生進進出出都是由文華路這邊的稻田田埂走進來,後來與空軍方面協調,才開闢了這條文華路。
        文華路開闢之後,兩邊沒有店舖,只有我們學校建了一座校門,在門牌編號上需要編入幾號門牌才恰當呢?因為前後左右都沒有房屋和店舖,這條文華路就只有我們的學校,我(廖英鳴先生)就說當做100號好了,如果未來前面建了房屋就是99號,後面的就是101號。因此就把逢甲大學當做100號,送市政府警察局備案,所以今天我們學校在文華路的門牌100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摘錄自《儒家思想的實踐者-廖英鳴先生口述歷史》